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抚检文苑】你的样子——旧说新谈话院址
时间:2024-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11月,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搬迁至松江河镇西侧,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大众面前。几年时间,新院址的这片区域有了新名字、成为新地标,从前、过去、如今,你的样子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变化。

五、六十年前,院址的这片区域还是静默的山林,松涛阵阵、野塘粼粼。随着拓荒者的到来,这里悄然开始变化。1958年,通过前期林业部的勘察选址、吉林省委的组织筹措、临江森工局的支援协助,在当时的抚松县东岗乡黄泥河村,建起了松江河森林工业局。1963年,松江河森工局更名为松江河林业局,并在这一年协助抚松县人民政府筹建松江河镇。

松江河区域地势起伏不平,因建森工局在前,所以地方政府建设松江河镇时,已鲜有平坦地块可用。在八一桥以南松江河大街两侧的斜坡上,陆续密集地建起了镇政府、卫生院、镇小学、邮电所、农贸市场、新华书店、联营商店等单位部门,而筹建镇中学时选址成为难题。

地势相对平缓的区域,只剩下松江河北侧适合建学校。1963年,松江河铁路线由只运输木材的“林铁”,变为客货兼运的“国铁”,部分铁路工作人员及家属来到松江河,在北侧火车站周边建家属房和子弟学校。同时,地方政府将粮库、粮米加工厂、肉联厂、土产站、日杂、劳保商店等单位部门也建在了北侧,让镇中学的选址再次成为难题。

属于地方辖区、地势相对平缓、适合建学校的区域,只剩下松江河西侧的山林地段了。1971年,松江河镇在西侧的山林中就着林路拓宽并开垦出一块平地,建成了松江河镇中学。因镇中学在此选址,带动了松江河镇整个西侧的延伸和发展。曾经的镇中学旧址,就是现在的抚松二实验小学所在地,距离院址东南百米之遥。

过去的几十年,院址区域大概是这个样子:东南角一侧,是几户平房居民,有院落、有菜园,稀疏可见垦荒时遗留的粗大红松树木。院址的北面、东北角是一块大的水塘,现在仍依稀可见低洼的沟壑,既是当年的养鱼池。院址的南端是三两户民房,整个西侧是山林且伴有水淀。没有特别的特征,这里始终都是无名地段。如果一定要通过具体的描述,确定院址区域的方位,也可以通过几个参照物确定。

镇中学。院址位于原镇中学西北方向100米处,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描述。关于镇中学,似乎有许多可讲之处,建校使得周边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城镇区域,也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抚松检察有几位干警就出生、成长在这片区域。

炸药库。海边的人总在想海的那边有什么,山里的人总在想山的那边有什么,松江河西侧是山林,穿过山林会有什么呢?答案就是炸药库,距离林边几百米。炸药库再向西是松林木材检查站,过了检查站不远就是东岗镇的西江村。院址也可描述为,炸药库正东侧几百米处。

站前菜队。站在办公楼走廊向东北方向看,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区域,这里就是曾经的站前菜队。松江河建镇以后,为解决蔬菜供应问题,从各乡镇抽调社员迁居落户成为菜农。后期在菜队内建起了砖窑厂,就是现在的中医院位置;还建有养鱼池,后来被填埋。站前菜队西南角,或者养鱼池(边),也可以确定院址的位置。

风林、学校、人家,黄泥、驴车、水塘,松树、菜园、炊烟......三十多年间,院址的这一片区域始终都是这些情景与印记。没单独的、标准的影像资料记录过这里,只是从镇中学师生旧照背景里,隐约能感觉到当初的样子。

(图一为镇中学大门,图二、三的红砖教室后边过道就是现在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站前社区,图四右上角区域接近现在的院址)

2010年左右开始,这里开启了新的城镇建设。镇中学迁址到抚松新城,松林实验小学转隶地方后迁址到镇中学旧址;整片平房区域拆除后,建成天池圣景小区、贵宾小区;法检、公安派出所、社区、活动中心、残联康复中心等单位陆续建成,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从静默的山林,到无名的地段,又到规整的城镇,抚松检察从松江河畔来到松江河镇与你相遇,相信你的样子在未来会更美...... (吕绪伟)
抚检新闻   更多>>
·检察+妇联,维护“她”权益
·检察日报丨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制...
·蒲公英女团携手县妇联开展巾帼普法...
·【蒲公英普法】抚松检察走进新屯子...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检察文化   更多>>
·摄影作品——晴空
·当杏花遇到落雪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向同一个人借多笔钱,先...
·以案说法|房子到期想续租,承租人...
·以案说法|家住一层,要交电梯养护...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居住权如何保障“以房养...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