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和激励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化落实最高检关于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质效的要求,抚松县检察院于31日通过主题党日的活动方式,组织检察人员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取自刑法第20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展现了刑法第二十条背后的法理人情,让公平和正义的主题凸显出来,诠释了正当防卫的精神内核,即“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影片让抽象的法律条文与复杂的现实情况互相碰撞,讲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检察官勇于突破常规,激活沉睡法条,用法律武器守护公平正义底线的故事,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表达。

观影也是培训,是要落实到高质效办案上来。电影中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是对机械执法、就案办案的警醒,是每一个检察人员履职的必答题。作为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第一检察部干警,他们观影后怎么说……

张帅:作为一名司法人员,更重要的,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自身良心的考验,正如电影所说,公平正义是多么的重要也是多么的难以做到,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门乐乐:以法律至锐锋芒,传人性极善温暖,愿我们所有人都有不沉默的勇气。

付峦: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而是有温度的守护,法律的权威来自于社会对法律最朴素的期待,我们在办案中更应秉承公平正义的办案理念,统筹法理情,防止机械办案、以案办案,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勇做新时代使命担当的法律人。

高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通过王永强的案例来唤醒沉睡的《刑法》第二十条,从而切实保障法律所赋予公民的正当防卫权,提高违法犯罪行为的成本,降低公民维护自身、他人、社会公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出手”责任,让法律赋予的公平正义得以彰显。《第二十条》是普法课,鼓励人民见义勇为,法律就是最大的底气。更是意义深远的法理课,告诫司法人员要回归案件本质,始终以“如我在诉”的状态办好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蔡佳航:案件卷宗的重量可以用双手承受,正义的重量却只有一颗坚定的心可以承受。

王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句话叩问着我们的内心,当把检察蓝穿在身,把检徽戴在胸前的那一刻,就把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和使命扛在了肩上。作为一名青年检察人,我要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案件办结不是最终目的,要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业务本领,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抚检新闻   更多>>
·检察+妇联,维护“她”权益
·检察日报丨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制...
·蒲公英女团携手县妇联开展巾帼普法...
·【蒲公英普法】抚松检察走进新屯子...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检察文化   更多>>
·摄影作品——晴空
·当杏花遇到落雪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向同一个人借多笔钱,先...
·以案说法|房子到期想续租,承租人...
·以案说法|家住一层,要交电梯养护...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居住权如何保障“以房养...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