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坚若磐石——记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赵国钧
时间:2021-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若磐石”是抚松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赵国钧的微信名,正如他的微信名字一样,从检十一载,他对心中的理想信念、司法为民的情怀坚若磐石。 

  赵国钧,男,1984年109日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抚松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曾3次被白山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2次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自2013年起任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为民司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案件管理工作各个环节,全部流程。

  心志坚若磐石,监督办案、铁面无私。

  他认为监督和办案同样重要,办案是基础,监督是保障,不能厚此薄彼。案件管理部门成立后,检察机关有了专门的业务监督部门,为了做好监督工作,他结合法律、司法解释和上级机关的相关规定,以节点掌控、文书制作、系统填录为落脚点,定期梳理各条线业务办理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监控和预防,确保流程监控有的放矢,主次清晰。同时,他注重结合实践经验,利用流程监控和其他业务的关联性,进一步通过统计报表、收送案审核、公开信息反馈等方式发现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有效提高了流程监控的效能。2015年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流程监控发现的问题开始影响检察官业绩考评成绩,进而会影响检察官职务晋升、薪资待遇,可他依然对办案流程进行严格监管,不留情面。面对同事们的不解,他问心无愧。他认为,监督工作和办案工作一样,甚至因为面对的都是同事,有时候监督工作比办案工作更敏感,更有操作难度,但是自己提高办案质量、为民司法的使命不能忘,唯有坚持照章办事、公平公正,才是对所有人最大的负责。八年来,他监控案件三千余件,预警和纠正不规范问题四百余次,内容涉及强制措施适用、办案期限管理、法律文书规范以及检察环节处理决定的合理性等,对提升案件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司法为民之心坚若磐石,保障人权、服务群众。

  在他看来,注重保障人权就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首要含义。今年疫情期间,有一位在山东省济宁市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执业的律师与赵国钧取得联系,表达了因为疫情关系不能及时来我院查阅卷宗,可案件的办理期限又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所以产生了放弃为当事人辩护的想法。赵国钧为了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当即向辩护律师提出了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异地阅卷的解决办法,并耐心告知其相关的阅卷流程和需准备的申请材料。随即又与济宁市高新区检察院取得联系,双方进行了细致的沟通,最终通过两家检察院的共同努力,让这位律师顺利完成了异地阅卷,实现了抚松县检察院首例跨省异地阅卷,确保诉讼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向社会传递着检察温度。

  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参与,而首先要做的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5年检察信息公开网正式运行,他代表抚松县检察院公开了全省首份法律文书,并在后续工作中,联合办案、宣传、保密、技术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做好检察信息公开工作,在多年的日常工作中,他让抚松县检察院法律文书公开率始终保持100%。并通过案件受理、管理过程及时掌握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信息,对其进行动态跟踪、密切监控,及时提醒承办人做好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均衡稳步推进重要案件信息公开。

  

  心中理想信念坚若磐石,兢兢业业、廉洁奉公。

  在案件管理部门工作期间,他负责统计报表,每月准时、准确上报数据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八年期间统计软件都换了3个,而他从未出过差错。2020年,他在做完手术后坚持要求大夫给他打了一针强效镇痛药,因为手术当天是报表日,下午就不顾爱人的反对毅然地回到了岗位上,一直工作到深夜,终于把数据准时成功上报,药效过后的他被剧痛折磨得一夜未能入眠。爱人问他,工作比身体还重要吗?他回答说:统计数据是上级做出科学决策的依据,不能有一点闪失,这是我的职责,相对这些我身体上受点苦算不得什么。

  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掌握着全院的案件信息,刚开始总有人向他打听案件信息,并变着花样的打出“感情牌”、“物质牌”。可他就是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守住底线,不为所动,时间久了大家知道他是个“铁面官”,也就不愿意白费唇舌了。谈到守廉他说秘诀是“没有三心”:一是没有贪婪之心,因为贪婪是一切切贪利性犯罪的共有心态,是走向犯罪道路的主要思想基础;二是没有攀比之心,金钱反映的是商品价值,并不能衡量人的社会价值,别人以宝为宝,他自己以不贪为宝,与人各守其宝;三是没有侥幸之心,中国古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贪腐犯罪的行为人通常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实则是掩耳盗铃。

  多年来,赵国钧同志默默无闻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他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品格表达了自己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以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迎接新时期新的挑战。

抚检新闻   更多>>
·检察+妇联,维护“她”权益
·检察日报丨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制...
·蒲公英女团携手县妇联开展巾帼普法...
·【蒲公英普法】抚松检察走进新屯子...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检察文化   更多>>
·摄影作品——晴空
·当杏花遇到落雪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向同一个人借多笔钱,先...
·以案说法|房子到期想续租,承租人...
·以案说法|家住一层,要交电梯养护...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居住权如何保障“以房养...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