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知识
时间:2019-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知识 

  1.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多久

  2018-2020年。(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 2月7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2月12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

  

  2.“打黑除恶”和“扫黑除恶” 区别

  打,打的只是一个点;扫,扫的就是一大片。一字之差,反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犯罪

  

  4.黑恶势力“保护伞”指哪些公职人员

  1.中国共产党的各类机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各级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2.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3.国有企业管理人员。4.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5.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6.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

  1.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离岗、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2.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3.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4.基本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5.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6.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7.无固定办公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设施;8.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

  

  6.“村霸”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

  1.干扰基层政权,通过“拳头”、欺骗、贿选等手段插手基层选举,争当村干部或扶植代理人,插手基层公共事务;2.欺压村民百姓,强拿硬要、随意殴打、寻衅滋事,甚至雇黑佣黑形成帮派势力;3.破坏经营秩序,在土地流转、矿产开采、工程建设、客货运营等过程中暴力打压竞争对手;4.侵占集体资产,非法侵占、骗取国家项目资金,非法占有集体土地、矿产资源;5.农村宗族势力依仗人多势众,恃强凌弱、横行霸道、危害一方。

  

  7.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五不能”“六不宜”情形是什么

  ①“五不能”指的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作为村“两委”候选人:1.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未满五年的,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未满的;2.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立案调查的,被判处刑罚正在执行期间的,因故意犯罪刑满释放未满五年的;3.欺压群众、横行霸道,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群众反映强烈的;4.有违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行为的,组织或参与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的;5.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参选,用各种方式操纵、干扰选举的。

  ②“六不宜”指的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宜作为村“两委”候选人:1.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以及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生育行为被查处的;2.煽动、组织、参与非法上访,或长期无理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3.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未撤销的;4.因聚众赌博、嫖娼等被处以治安拘留及以上处罚,或有涉毒问题的;5.道德品行低劣,影响较坏,在群众中没有威信的;6.现任村“两委”干部长期外出,连续时间超过6个月,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等其他不宜提名情形的。

 

  

  8.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处的三类问题

  1.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3.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9.黑恶势力的“七寸”是什么

  “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

 

  

  10.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有多重要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被单独列出。全会公报明确要求,“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

抚检新闻   更多>>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蒲公英普法||协同配合、同向发力,...
·以法之名 护航青春
·抚松县检察院开展雷锋日走访慰问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蒲公英普法女团...
检察文化   更多>>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摄影作品《圣池暖阳》
·抚松检察干警积极参加中国·吉林松...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房屋空置,业主可以不交...
·以案说法|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有...
·以案说法|遇到高铁“霸座者”能维...
·以案说法|对方欠钱不还,可以直接...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