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山人合一”育检察文化——抚松县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事迹材料
时间:2014-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长白山脚下,我们向博大精深的长白山文化借力,探索抚松检察的文化特性和文化内涵,让长白山文化与检察文化有机结合,以“山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历练抚松检察文化软实力,有力地助推了检察队伍的发展,有效地提升了检察工作成效。

  一、  向长白山自然文化借力,以“山人合一”理念育

  抚松检察人宽广胸怀

  抚松县地处神奇秀美的长白山脚下,结合这一最具特色的自然文化,我院引导检察干警以“山人合一”的文化理念体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用长白山的宽广博大培育抚松检察人的宽广胸怀。

  我院通过开展“一二三”文化工程打造检察干警宽广的内心世界和丰富的精神家园。“一”就是开设长白山文化长廊。在长廊内,一幅幅以白山松水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让干警时刻感受到长白山宽广和壮丽,潜移默化的产生了对大山的敬畏和崇拜;一幅幅以歌颂赞美长白山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让奋发向上、催人奋进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一张张以“山人合一”为主题的哲思宣传画,让干警在感受哲理中把检察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文化长廊融艺术性与文化性为一体,于“润物无声”中让山与人相融合。“二”是延续两项文化活动。每逢重要节日或主题性思想教育活动,我院都开展“长白山书画笔会”和“长白歌会”两项活动,以“青山伟岸不染尘”、“抱节守势立人间”等为标题的书画笔会,以《大美长白山》、《参乡是咱家》等为主要曲目的歌会,让抚松检察文化同长白山一起以她清秀、俊美、高洁的形象展现出来,更让我们检察干警贴近长白山,感受长白山文化。“三”就是拉出了三支球队。我院坚持购置器材、组织训练、参加比赛,篮球队、乒乓球队、足球队三支队伍使体育活动规范化、系统化、习惯化。开展文明向上的文体活动,培养了干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更给我们以宽广的视野和豁达的心胸。长白山文化为我院检察文化发展明确了思路、提供了沃土。“山人合一”让山与人相依,让长白山自然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对检察干警的熏陶和感染有力地提升了队伍建设成效。近两年,我院分别有1人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1人担任国家检察官学院初任检察官导师,3人被省院评为检察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1人获得全市“十佳检察官”称号,1人主动申请到日喀则援藏。

  二、  向长白山物产文化借力,以“山人合一”理念育

  抚松检察人大局意识

  抚松是“中国人参之乡”,人参是长白山最重要的物产,人参产业是抚松的支柱产业,人参文化是长白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门。我院引导干警以“山人合一”的理念体验人与产业发展之缘,以长白山的富饶培育抚松检察人服务大局的意识。

  抚松拥有亚洲最大的专业人参交易市场,建成了国内唯一反映人参发展历史和人参文化的中国人参博物馆。人参文化厚重,只人参栽培历史就有440多年之久,特有的“长白山采参习俗”,已被国家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院经常组织干警到博物馆去体会人参文化的博大,参加人参节各项互动,到人参市场去感受人参事业的蓬勃发展,到参乡群众中去倾听他们对人参产业的展望。作为抚松检察人,无时无刻不为身在富饶的参乡而自豪,这种爱乡的情怀自然而然又潜移默化为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眷恋,对家乡人参产业的关注与保护。2011年8月,我院在查办“陈某制售劣质人参案”同时,及时通报案情、开展法制宣传,主动向县委请缨开展打击制售劣质人参的专项行动,当众销毁案值107万元的劣质人参,震慑违法罪犯、保护人参产业的积极做法得到广泛好评。此案件被评为201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精品案例”。长白山物产文化为我院检察文化发展营造了氛围、拓展了空间。“山人合一”使山与人相偎,让长白山物产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对检察干警的影响和推动有力地提升检察工作成效。同年9月,我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得“全省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先进集体”荣誉的检察机关,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今年,我院又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项目先进集体”称号。

  三、  向长白山人文文化借力,以“山人合一”理念育

  抚松检察人职业信念

  抚松县地处茫茫长白林海,结合山区和林区独有的长白山人文文化,我院引导检察干警以“山人合一”理念体验人与社会协调发展之根,以长白山的俊秀培育抚松检察人的职业信念。

  结合省院提出的“四走进”活动要求,我们走进林区、走近群众,用心体验林区特有的长白山人文文化。我县松江河镇是“长白山下第一镇”,存在着抚松县、松江河林业局、长白山管委会三方面政府或准政府,再加上铁路共有四方利益代表。这里交通便利、人口多且流动性强,社会管理问题突出。为保林区稳定,通过对林区人文文化的理解和社会现状的调查,我院的“绿色家园”社区矫正、《刑事犯罪白皮书》报告制度、派驻检察室等工作陆续进入该地区,发挥了突出的社会管理职能,有效的维护了林区及周边的社会稳定。今年,我院率先在白山地区成立了检察官文联,下设摄影、文学、书画、音乐、舞蹈等多个协会,坚持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联组织了检察文化月活动,举办了以“检察官眼中的长白山”为主题的摄影采风活动,以“检察官心中的长白魂”为主题的文学沙龙活动,以“检察官笔下的长白风”为主题的书画会活动,以“检察官歌声中的长白韵”为主题的音乐会活动。长白山文化为我院检察文化发展提供了平台、丰富了内容。“山人合一”理念使山与人相恋,让长白山人文文化与检察文化相融合,对检察干警的指引和鞭策树立了坚定的职业信念。检察官文联、青年检察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汇聚,文化节、文化活动月,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长白山文化与检察文化不断融合,共同促进了检察文化的发展。近年来,我院干警始终坚定职业信念开展检察工作,侦监科荣获高检院“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监所科被高检院评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控申科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山人合一”, 让长白山拥抱检察人,让检察人走向长白山;“山人合一”,让长白山文化润泽检察文化,让检察文化丰富长白山文化。文化产生凝聚力、激发创造力、体现软实力,我们抚松检察院将努力提升检察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从而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文化保障!

抚检新闻   更多>>
·检察日报丨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制...
·蒲公英女团携手县妇联开展巾帼普法...
·【蒲公英普法】抚松检察走进新屯子...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蒲公英普法||协同配合、同向发力,...
检察文化   更多>>
·当杏花遇到落雪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摄影作品《圣池暖阳》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向同一个人借多笔钱,先...
·以案说法|房子到期想续租,承租人...
·以案说法|家住一层,要交电梯养护...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房屋空置,业主可以不交...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