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抚检新闻
检花朵朵诗中来 公诉席上绽光彩
时间:2019-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花”可以把她释义为在检察机关工作的女性检察官,在抚松县人民检察院的公诉舞台上,就有这样一群颜值担当、才华出众的检花,她们正是秉持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公平正义的坚定信仰,凭借那份执着的坚守、不懈的坚持、无畏的担当,让抚松县人民检察院检花更加似水如诗、沁心妩媚。在这个初春、在这个女性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正义之花”…… 

 

“她为人和善,从来不跟人吵架,除了论辩的时候,一般人‘吵’不过她......那三寸不烂之舌,简直就是为三尺公诉席而生。”也许人们更多的是看到她在法庭上的慷慨激昂,看到她获得荣誉时的如花笑颜,忽略了她光环背后的艰辛,为热爱的公诉事业饱尝的酸甜苦辣。  

言词机敏、逻辑清晰、气场强大,这就是鲍欣在法庭上给人的印象。在她的公诉生涯中,有过无数个叫苦连天、连轴加班的夜晚,也有过无数次寒来暑往为案件奔波的匆忙,经常在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抽丝剥茧,因为这些案件已经融入她的生活。 

 

2018年,她参与办理由白山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9.22”系列诈骗案中“红中团队”的相关犯罪事实。在案人员31人,涉案犯罪金额上千万。为了尽快理顺涉案团伙的组织结构,她以画树状图的方式梳理结构图,充分掌握了该诈骗组织架构。案件审理历时数月,在多次易稿后,形成了近10万字的审查报告、20页的起诉书,一字一句都记录了她认真缜密的办案过程。提起公诉时,采取了分组起诉的新模式,不仅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也提高了诉讼效率。该案庭审历时五天,面对28被告人和7名律师,她没有惊慌,没有畏惧,而是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义正词严地指控着被告人一宗宗犯罪事实,环环相扣地将证据展示给法庭,沉着冷静地抓住辩护人举证的薄弱环节和矛盾点,思维缜密地运用法理有力驳斥对方的罪轻辩护观点,那种“任凭风浪起,稳坐公诉席”的气魄与胆识震人心魄,不断掀起庭审高潮。 

 

 

李晓丹检察官心怀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秉承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精神,把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之间,时光洗去脸上的青涩,更映亮心中的那份赤诚。 

 

有一件未成年人被强奸案件,由于被害人属于智力残障儿童,受到犯罪侵犯后更出现了自闭、胆怯等严重的心理问题。李晓丹充分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依托沙盘治疗方法,为未成年被害人做了多次心理疏导。开始时由于被害人年纪较小、怯生不配合治疗,她没有放弃,用更大的细心、耐心与爱心,逐渐成为被害人的知心“大朋友”。在获得被害人的信任后,李晓丹又多次上门谈心,终于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了心理阴影,恢复了原来的活泼开朗。她常说未检工作是最有温度的工作,它注重的不是案件而是未成年人。即使该案件的被告人得到了法律的制裁,如果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未得到及时的关爱和疏导,那么检察官的工作就没有做到位。被害人与母亲相依为命,她又主动为她们申请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被害人的母亲哭着把写有“人民检察,情系人民”的锦旗交到李晓丹手上,在场检察官无不为之动容。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李晓丹觉得为了孩子做多少都不够,她的工作一直在路上。 

 

有一种人生,并非得到才叫收获,有一种青春,并非享受才叫拥有,有一种事业,并非显赫才叫崇高,当青春融入一个时代、一份事业,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戴宁是检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在检徽下铿锵绽放自己的价值。 

 

李某放火案是她办理的一起放火案件,但是在审理该案件时遇到了一个重大难题,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并辩解称其所点燃的是自己的摩托车,在审理卷宗后她发现公安机关并没有移送现场勘察笔录及照片,她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固定证据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决定深入犯罪现场,但是犯罪现场位于其所在县的偏僻山村,道路崎岖泥泞难行,车辆无法进入,戴宁和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穿着雨靴一步一路,走在泥泞的山路中,到达犯罪现场后发现李某所点燃的摩托车位于居民区附近,对社会危害性极大,并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李某面对铁一般的证据终于承认犯罪事实。“不是跃跃欲试的好斗,而是绝不撤步的对峙”。这是她对公诉的理解,也是她对检察事业的践行。 

 

生活中的孙慧婷,给人的印象是大大咧咧,开朗活泼,但一旦投身到工作中,她就变得认真严谨。四年的刑事检察和一年的民行检察让她深知,从事检察工作需要一种“情怀”——“不断打磨专业素养,勇于和时而抬头的懈怠做思想斗争,保持论事时的无情与看人时的悲悯共存,始终充满人性的善待与理解,最终唤醒一些误入歧途的人重新珍重自我。” 

 

她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得知他家庭情况特殊:父母年老多病,妻子无业,女儿刚上高中。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既要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又要抚养子女、帮扶妻子,是家中的顶梁柱,赚钱养家的唯一支撑,如果机械式地追究其交通肇事的刑事责任,就会突然失去生活的希望,对于这个穷困潦倒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她通过一系列的走访调查、听取被害人意见、层层汇报等工作后,最终因为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并取得了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而对其做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当对他宣布不起诉决定书时,他因情绪激动而语无伦次的话语,孙慧婷内心真的感受到了法理与情理交融的真心呼唤。如今的孙慧婷已经投身到民行检察工作中,当国家、集体利益受到侵害时,公益诉讼起诉人成了她新的称谓。她知道,既然选择了检察官这份职业,就要坚守心中那份法治的信仰、为民的情怀! 

 

两年前,她正值花季岁月,踏进了人民检察的圣坛,几多感慨、几多喜悦,是幸运,是挑战,是磨砺,更是奋发。厚厚案卷,好似荆棘丛林一片,手持正义,击落一个个肮脏的飞虫。张帅在庄严的公诉席上,一轮轮唇枪舌剑的答辩,自信而有力,她是法律的使者,度化人间的丑恶,她是道德的化身,蘅定世间的不平。 

 

张帅在办理张某等3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涉税案件专业性极强,办理难度极大,张帅接案后,反复学习税法,先后阅卷70余册,案卷堆积起来有一人多高,最后形成240余页的审查报告起诉到法院,保持了对经济领域犯罪的高压态势。以上的案例不胜枚举,她对每一个案件都认真审阅,详细审查,提出严禁鲜明的观点,张帅心怀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秉承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精神,把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之间,时间洗去脸上的青涩,更映亮心中的那份赤诚。 

 

她们是一群可爱的女性 

也是一群专业的公诉人 

她们像天空中的繁星一样点缀着夜空 

也如同百花般娇艳地绽放在公诉之园 

她们是一群有着崇高法律理想的人 

她们深深地热爱着公诉工作 

在国家公诉的路上,她们将用自己的信念 

走得更远、更坚实! 

抚检新闻   更多>>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蒲公英普法||协同配合、同向发力,...
·以法之名 护航青春
·抚松县检察院开展雷锋日走访慰问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蒲公英普法女团...
检察文化   更多>>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摄影作品《圣池暖阳》
·抚松检察干警积极参加中国·吉林松...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房屋空置,业主可以不交...
·以案说法|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有...
·以案说法|遇到高铁“霸座者”能维...
·以案说法|对方欠钱不还,可以直接...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