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抚检新闻
抚松检察聚力打造新媒体 让新时代检察宣传更出彩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抚松检察聚力打造新媒体

让新时代检察宣传更出彩

          

 

近日,“我是宪法践行者”新媒体作品评选大赛结果出炉,抚松县检察院作品再次获得全国大奖。斐然成绩不能一蹴而就,抚松检察新媒体宣传持续发力、不断催生影响力,让检察宣传更出彩。

 

善谋善为、敢于创新,做“全媒体融合”的探索者

 

抚松检察早在2011年便开通了新浪微博,2013年又在全省率先注册检察微信公众号,曾因观念老旧、人员匮乏、经验不足等因素,让新媒体宣传一直没有起色,甚至一度成为僵尸微信、微博。院领导的重视关注以及为新媒体工作人员创造的学习成长条件,让该院新媒体工作人员逐渐厘清了新媒体宣传的思路,找到了方向、学会了方法。2015年抚检新媒体工作开始发力,搭建了媒体矩阵雏形,入驻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多家自媒体平台,形成完整信息链,并有了明确的功能定位,坚持以作品创作服务于检察工作,持续讲好检察故事。

积跬步、行致远,几年来,该院新媒体诸多作品陆续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检察文联》《平安吉林》、《吉林检察》等知名新媒体平台采用,微信影响力连续登上全国检察WCI周排行榜前十名、热文榜前十名,在全省检察周排行榜和热文榜多次夺冠,3次荣获正义网举办的全国检察新媒体大赛奖项,新媒体工作已然成为该院检察品牌创建工作的一项匠心工程。

 

部门联动、团队协作,做“新媒体阵营”的建设者

 

在新媒体宣传之初,由于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差异,加之“单兵作战”,一度导致发布的作品内容不鲜活,遇到了呈现形式古板、平台特色不鲜明的瓶颈。为打破瓶颈,该院将创作思维活跃、宣传功底扎实的青年干警充实到新媒体宣传队伍中,建立新媒体工作室,并对接各业务部门,让其融入到新媒体工作室中来。年轻干警发挥了各自的最大优势,“有想法、能动员、敢尝试”成为队伍标识,相比以往,新媒体宣传一改以往的单一形象,检察官普法、讲述检察故事、展现队伍形象,从图文到H5、从图解到视频,形式日趋多元。“单兵作战”变为“联合作战”,实现了检察宣传的立体化宣传效果,幽默诙谐、趣味性强的形式迅速聚集了一批粉丝。

2016年,当《太阳的后裔》正在热播时,该院小编迅速捕捉到此剧和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创作作品《检察官欧巴和欧尼们的正确打开方式》,独特的视角和创意吸引了众多读者,并被正义网正点巡检采用并评论:神一般的配图充分展现了检察官的形象。该作品还荣获正义网2017年三年来检察新媒体作品评选三等奖。活跃的思路和独特的视角,让受众易于接受、乐于欣赏、喜于传播......

 

融合业务、融入作品,做“阳光型司法”的践行者

 

该院将案件流程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等内容植入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检察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利用新媒体让检察干警成为普法宣传的代言人,将干警形象融入新媒体作品创作中,让干警从幕后走到台前,人人都成为讲述检察故事、法治精神弘扬的窗口。如该院最新获奖作品《一大波高颜值检察官朗读者来袭》,11名检察官主动参与宪法朗读,赢得了众多好评;再如为营造同读《人民的名义》主题读书分享会氛围,我们产生了翻拍《人民的名义》剧照这个idea”,8位干警通过揣摩剧中人物、化妆、造型等环节仿拍了一组惟妙惟肖的剧照,从形到神逐步走入人物内心世界……最后形成的微信作品成为该院第一个“万阅户”微信原创作品,成功冲榜全国检察微信WCI排行榜第四名。

2018年,该院新媒体作品《职务犯罪检察部门转隶了,检察院还能干点啥?》系列作品,再一次厘清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能和新的发展方向,单个作品最高阅读量达60000+;作品《提审时,他看到了爸爸》,充分展现了未检检察官的温情,入选《平安吉林》政法好故事。实践证明,新媒体宣传紧贴检察业务工作,让检察业务和检察宣传两促进两提升......

 

坚持创新、加大投入,做“检察业务工作”的推动者

 

近年来,该院新媒体团队的建设让干警们的创作热情逐渐升温,形式上也在不断创新,随之而来的是好的创意和想法在技术实现上遇到了障碍,面对问题,该院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获得技术支持,有了技术上的有力保障,该院新媒体作品更加精美,形式更加多样化,宣传效果全面提升。如《抚检印象之一图读懂抚松检察的2017》图解作品,让你通过一张图片全面深入读懂抚松检察一年的工作,作品得到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为吉林检察获赞最高作品。该院坚持原创为主和用身边的事讲故事、做普法的运作模式,不断吸引公众关注检察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并不断利用新媒体功能,与公众进行双向互动,进一步促进检务公开,有效推动了检察业务发展。

新媒体宣传与检察信息化建设相互支撑、补充,在宣传中提高科技含量,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宣传效能,视频接访、信息化综合应用中心等工作通过新媒体向大众进行宣传和推广,新媒体宣传依靠信息化建设不断做大做强.....

策划创新、栏目创新、阵地创新、品牌创新,这都是新媒体工作需要不断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抚松检察将继续以“传播检察好声音、讲述检察好故事、树立检察新形象、弘扬检察正能量”为新媒体宣传的使命,让检察宣传从出彩走向多彩!

抚检新闻   更多>>
·检察日报丨持续释放公益诉讼检察制...
·蒲公英女团携手县妇联开展巾帼普法...
·【蒲公英普法】抚松检察走进新屯子...
·蒲公英普法|走进偏远山村,实现未成...
·蒲公英普法||协同配合、同向发力,...
检察文化   更多>>
·当杏花遇到落雪
·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抚松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退休干部荣誉...
·你评我说·检察官看《第二十条》
·摄影作品《圣池暖阳》
以案说法   更多>>
·以案说法|向同一个人借多笔钱,先...
·以案说法|房子到期想续租,承租人...
·以案说法|家住一层,要交电梯养护...
·以案说法|找中介看房顾客却“跳单...
·以案说法|房屋空置,业主可以不交...
版权所有: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吉林省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大街东横二路北 邮编:134504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84号